新聞資訊
文章專欄 台灣 新知新奇

[台灣] 華視盜用網友自繪圖 公開聲明致歉

2011-08-29 大中華哆啦王(Superdoraking)報導 

  華視新聞於8月24日播出「全球首座! 哆啦A夢博物館9/3開幕」新聞時,於3D鏡面中使用網友「哆啦NEKO」的圖片,可是卻未經過哆啦NEKO本人同意,未經徵詢即轉載,引發部分網友不滿。哆啦A夢中文網已通知華視,希望該台能夠改進並表示歉意。

  【8/29更新】華視於8月29日9時發布回應如下:

對於華視新聞誤用大雄家畫面
華視新聞部在此 致上最誠摰的歉意
並向著作權擁有者致歉
華視新聞部深自檢討
並且立即將這則新聞下架
未來絕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

  華視的「全球首座! 哆啦A夢博物館9/3開幕」新聞,新聞內容係整合「藤子.F.不二雄博物館」與「哆啦A夢2012紀念電影」兩則新聞,簡明好懂。不過,該新聞於進入新聞畫面之前主播念稿時,所使用的圖片,係來自於叮噹小城討論區網友「哆啦NEKO」所手繪的圖片,毫無二致。下方是本站擷取叮噹小城網友所提供的對照圖。


▲華視2011年8月的新聞畫面。(引用自叮噹小城,原始影片見此

▲網友「哆啦NEKO」2008年於「叮噹小城」發表的手繪圖。(引用自叮噹小城)

  台灣媒體未經允許引用別人著作物的情形十分嚴重,這次事件又見一斑,不僅未經同意,更連出處都未標明,實在讓人憤慨。每個著作者都是嘔心瀝血完成著作,斷不能毫不受尊重的被任何媒體或其他團體盜用。華視本身已取得哆啦A夢播出版權,應已有許多畫面可供利用,卻連這等網友的自繪版權物都要盜用,實在讓人不解。

  之前《自由時報》也曾經發生過盜用「酪梨壽司」文章的事件,該報最後以一則簡短的「更正啟事」回應之。酪梨壽司對整個事件下的結語是,「自由時報的更正啟事,雖然不盡理想,未提及我真正想表達的重點──『報導完全未經查證』與『轉載文章前未取得作者授權」──但身為前任媒體人,我也無意將記者先生逼進死角。只希望此事件能提醒所有新聞媒體,日後在引用轉載網路內容時,能更尊重作者的權益,並善盡查證責任,不論該名作者是否有高知名度。網路資訊雖然便利,但新聞報導不是、也不該單靠上網『整理』就能完成。」(引用源在此)現在的台灣媒體已經抄襲成風,Youtube看到的有趣或行車紀錄器影片可以配上記者聲音當新聞,網路上的討論可以馬上拿來抄一抄當新聞,更可嘆的是中天新聞還曾經「現場SNG轉播」「PTT討論區」的討論畫面。現在的記者水準,當真如此低落?低落已矣,引用新聞素材卻不尊重原著作權人,這又更讓人不耐。

  難得在哆啦A夢中文網會發這樣一篇比較嚴肅的哆啦A夢新聞,不過終究還是對台灣媒體報有一絲絲的希望。不只是媒體,大家在使用別人的創作的時候,都必須要注意到「著作權」問題,這樣子著作權人才有持續為我們創作出更好產品與內容的動力。

大中華哆啦王(Superdoraking) 作者/大中華哆啦王(Superdoraking)

喜歡哆啦A夢,所以經常關注他的新聞,建立這個網站不知不覺就超過12年了。雖然哆啦A夢與我從事的政治實務工作八竿子打不著,但是哆啦A夢總是能讓我不忘初心。

Facebook 個人網頁 聯絡信箱 更多文章»